工研院開發的偵測器,可以迅速檢測空氣中的各種有毒氣體與濃度,第一時間可以保障大家的安全。

因為丙烯外洩,氣爆讓高雄滿目瘡痍,現在有儀器能夠快速檢測空氣裡的氣體,讓可能會帶來危險的氣體無所遁形。

工研院綠能所博士呂建豪:「傳統採樣分析我們把這個樣品採完以後,送實驗室檢測那這個東西就是說,我沒辦法得到第一時間結果,也就是說採完樣以後,可能要三天才會知道答案,自動定性定量技術應該是幾秒之內,完成氣體光譜的擷取以後然後在2秒之內完成分析,所以也許總共加起來4秒。」

氣體和紅外光都有頻率,而不同的氣體會吸收不同的紅外光頻率,接著產生獨特的圖形,再把每一種氣體獨特的圖形輸入到系統裡,就像在電腦裡建立氣體的指紋資料庫,當偵測器發出紅外光,收集特定區域裡不同氣體產生的圖形,回到電腦進行比對,就可以馬上知道現在空氣中的氣體種類與濃度,現在已經有工廠用它來檢測管線的氣體是否外洩,保障工作者的安全。

工研院綠能所博士呂建豪:「目前來講還是屬於工業環境偵測用途,因為家庭大概不需要測這麼多種類氣體也不需要測這麼低的濃度,家裡裡面可能是瓦斯漏出來,你可能濃度高又單一氣體,我們只要裝一個瓦斯偵檢器就夠了。」

能夠快速的檢測出環境中,可能會對人產生危害的氣體,目的也是希望氣爆的憾事不要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