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上人文.第三屆上海書展」暨「朵雲軒珍本書.上海十大書籍設計家作品展」2014年9月19日至28日每天11:00至18:00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三館 遠流別境libLAB盛大展出。
 
第三屆上海書展藉由展示、販售上海地區出版的精美豐富圖書,向一般大眾介紹上海出版社的優良出版品;同時將舉辦上海出版人、作家與書籍設計家的論壇,進一步了解上海的出版狀況。另外,將於書展現場特別陳列裝幀精美的高單價圖書,讓一般民眾得以一窺不易見到珍品。
 
朵雲軒珍本書
清光緒末年,中西交流頻仍,上海成了商賈聚集的重地,大批書畫家在此一展長才,濃厚的藝術氣氛促使著畫店、畫廊不斷湧現,圖書出版業便在這裡多元化的發展。
 
1900年上海成立了『朵雲軒』,從傳統木版水印擴及現代出版業,開闢了美術圖書出版的新天地,從舊式扇箋莊拓展為專業畫廊。它傳承了一套源於中國古老的傳統木版水印技藝。有別於一般木板印刷,利用水、顏料和宣紙三者,經過上百次的相互浸溶渲染,達到近乎中國水墨畫但又保持木刻的特點,是任何油印木刻版畫和其他版種所不能及,而此項技藝更享有中國印刷活化石的美譽。1989年朵雲軒歷時重梓明‧胡正言《十竹齋書畫譜》,榮獲德國萊比錫國際書籍藝術展覽唯一的最高獎—國家大獎。
 
此次書展特別爭取到極珍貴《蘿軒變古箋譜》2套來臺展售。魯迅先生曾在編寫《北平箋譜》、《十竹齋箋譜》時屢屢提及《蘿軒變古箋譜》,但其生前始終未能見到。1981年10月,在魯迅誕辰百年前夕,上海朵雲軒邀集名工巧匠歷經兩年的淬煉,重新刊印《蘿軒變古箋譜》,精本限量300冊,依次編號。如今30餘年過去,由於刊印量少,這部《蘿軒變古箋譜》已成為珍本典籍。
 
此譜分上、下兩冊,卷內有畫詩、博物、選石、仙靈、蒐奇等主題的畫箋共178幅,色彩古樸、靜穆淡雅。顏繼祖在小引中評價:“尺幅盡月露風雲之態,連篇備禽蟲花卉之名……固翰苑之奇觀,實文房之至寶。另有極珍貴等限量套書展售:《楚辭集注》2套(市面已不到50部)、《紀念辛亥革命名家印譜》2套(全書手工拓印、裝訂、函套,全球限量200套 )、
《上海世界博覽會萬國印譜》2套(全書手工拓印、裝訂、函套,全球限量100套 )、《元明刻本朱子著述集成》、《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中國新文學大系》。
 
為讓臺灣讀者有機會一窺上海圖書的樣貌,本次參展出版社有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譯文出版社、上海書店出版社、上海文藝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上海書畫出版社、上海錦繡文章出版社、中西書局、上海辭書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三聯書店、上海遠東出版社、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復旦大學出版社、同濟大學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少年兒童出版社、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上海音樂出版社、世紀文景、99讀書人。總計展出的圖書有2340多種,超過一萬多冊,上海出版社聯合參加展出,盛況空前。
 
 
上海十大書籍設計師作品展
展期:2014年9月19日至28日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三館 libLAB展出。
 
 
上海書籍設計師張國樑說:「書籍設計師應該就是說故事的人,他通過文本用自己的藝術方法加以演繹,創造出有他自己個性的藝術世界——他就是說書人。」
 
書籍是知識傳承的載體,透過書籍設計家的巧思,鑑知各年代美感的呈現與當代文化氛圍。近年來,書籍裝幀成為吸引讀者觀賞美的窗口,也成為圖書出版獎項的新寵兒。
近十餘年來,上海出版人創立了『中國最美的書』這一書籍設計品牌,把中國設計師和圖書推薦出去德國萊比錫參評每年一屆的「世界最美的書」展覽、評選和交流。
 
本次書籍設計展展出上海著名的書籍設計家袁銀昌、陳楠、張國樑、周豔梅、姜慶共、盧曉紅、張志全、張瓔、趙曉音作品,總計175冊,歡迎愛書人,前來鑑賞書籍裝幀之美。

上海書展.出版論壇-上海出版業現況與未來發展
2014年9月19日 15:00-17:00,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三館 二樓拱廳。
 


為促進上海與臺灣圖書出版交流,本次上海書展以上海出版業現況與未來發展為主題,進行論壇。出席論壇與談人,邀請到
 
闞寧輝(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副局長、上海書展、上海國際童書展負責人)、
趙昌平(上海市出版協會理事長、原上海古籍出版社總編輯)、
莊智象(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社長、上海市出版協會副理事長)、
陳徵(上海文藝出版社社長)、
黃育海(九久讀書人文化實業公司董事長),
以其出版專業進行探討,歡迎臺灣各出版公協會、出版同業、讀者與會。
 
上海書展.設計論壇-上海的書籍設計
2014年9月19日 19:30-21:00,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三館 二樓拱廳。
 
書籍裝幀設計,成為近年來圖書頒獎典禮的新寵兒,許多讀者因喜歡書本的裝幀設計而決定收藏圖書。本次論壇以「上海的書籍設計」為主題邀請到張國樑(2013年「中國最美的書」十周年紀念活動整體形象設計)、陳楠(現任上海人民出版社美術編輯)兩位書籍設計師談論書籍設計的創意與表現方法。
 
上海書展.文學論壇-當代上海文學
2014年9月20日 12:00-14:00,地點:Café Philo紹北店  慕哲咖啡館。
楊揚(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汪湧豪(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上海作家陳丹燕、張怡微與臺灣作家以對話的方式,談論當代上海文學。
 
主辦單位:上海市新聞出版局、上海市出版協會、聯經出版公司
承辦單位:上海外文圖書公司、上海書店
 
新聞聯絡人
鍾諭賜 電話:87876242#312  信箱:yt.chung@udngroup.com
陳書韋 電話:87876242#361  信箱:shuwei.chen@udngrou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