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是全球第一個可支援HoloLens全息影像運算的平台,且提供可於獨立裝置上理解環境與手勢的各種API,所有Windows 10上的程式皆可以全像片的形式運作。雖然HoloLens造型不若Google Glass時尚,但有些分析認為微軟的HoloLens很有機會擊敗Google Glass。

微軟於周三(1/21)展示擴增實境眼鏡HoloLens,這將是首款基於Windows 10平台的全息影像(Holographic)運算裝置,它可以獨立運作,並可於實體環境中呈現全像片(Hologram),可望在今年與微軟最新作業系統Windows 10一同推出。

微軟表示,Windows 10是全球第一個可支援全息影像運算的平台,且提供可於獨立裝置上理解環境與手勢的各種API,所有Windows 10上的程式皆可以全像片的形式運作,這將使Windows 10帶來各種有關創造、探索,與通訊的新方式。

全像片能夠儲存立體的影像,同時記錄光波的振幅與相位,加以重建後將能展現與原物一樣的立體影像,以2D或3D的形式呈現。因此,一個全像片很像是實體世界的一個物件,最大的不同在於後者是由實體材質所構成,全像片則是由光組成,不會有實質的觸感。

HoloLens則是第一個基於Windows 10的全息影像運算裝置,它能夠獨立運作,不需要纜線,也不用連結手機或PC,可在實體環境中展示全像片,建立看待世界的全新方式。它配備了高解析度、可看透的全像鏡片,並有立體音效,能夠看見跟聽見使用者周邊的全像片,還有各種感應器與全像處理單元(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HPU),可即時處理大量資料以理解周邊世界。

當使用全像片時,使用者只要點選來自程式、資訊,或影片的數位內容,就能與這些數位內容互動,就像是與實體物件互動一樣。

微軟說明,全像體驗與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並不相同,VR讓使用者完全沈浸在由電腦創造的虛擬世界,但此時使用者並不能看到現實世界的長相。而全像技術則是混合了實際與虛擬,讓使用者在享受數位生活的時候還能與現實世界保持連結。

↓ 情境示意:HoloLens結合Skype,父親遠端教女兒如何安裝水管。

Windows 10是微軟第一個可整合各種裝置的跨平台視窗作業系統,將支援PC、平板電腦、Xbox,到物聯網,不論這些裝置的螢幕大小或是有無螢幕,單一平台的最大好處之一是減輕開發人員打造應用程式的負擔,也允許使用者可在單一程式市集中找到可安裝於各種裝置的應用程式。微軟強調,只要熟悉Windows 10的開發人員就能打造HoloLens程式。

有媒體認為,微軟的HoloLens很有機會擊敗Google Glass,即使HoloLens的體積龐大,造型不若Google Glass時尚,但戴出門的Google Glass有侵犯他人隱私的問題,而HoloLens卻是一個可擴大個人視野與創作能力的裝置。

HoloLens將與Windows 10一同推出,但微軟並未透露Windows 10的上市時間或HoloLens的售價。微軟計畫在今年4月29日展開的Build大會上公布更多有關Windows 10與HoloLens的技術細節。(編譯/陳曉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