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模式(Program AE Mode)

P模式(Program AE),為程式自動曝光。由相機自動進行測光,然後產生一組光圈、快門數值,讓照片獲得均勻的曝光。新手可藉著P模式,瞭解光圈和快門的搭配規則。跟Auto比較起來,P模式相當「人性化」,因為它能自由地調整感光度、對焦點、測光模式、EV曝光值等。好處是在各種不同的拍攝場景,可靈活運用。

 

 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P模式,Canon 400D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P模式,Canon 400D

▲在P模式中,除了光圈跟快門由相機決定之外,紅色圈起來的部份都可以自由調整。

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P模式,Canon G12
▲P模式,F4,1/200s,ISO 80,自動白平衡

 

A模式(Aperture-priority Mode)

A模式,為光圈先決模式。由你控制進光量(光圈F值),相機再依據設定的光圈值,產生相對應的快門數值。例如,看到正妹時,覺得她周遭的人事物相形失色,眼中只剩伊人,就可使用大光圈下去構圖詮釋。(誤)

 

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A模式,Canon 400D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A模式,Canon 400D
▲在A模式中,除了快門由相機決定外,其它部份都可自行調配。 

 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A模式,光圈,景深 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A模式,光圈,景深,散景
▲看到正妹時,就可以使用光圈先決模式,控制景深的深淺來突顯目標物。


▲A模式,F2.8,1/25s,ISO 400,-0.3EV,自動白平衡

 

S模式(Shutter-Priority Mode)

S模式,為快門先決模式。這次相機讓你決定快門速度,它再自動產生光圈值。假如拍攝目標是正在移動中人或動物,可使用高速快門(快門數據上的分母數越大)來凝結他們的動作。反之,當你想塑造細水長流或車水馬龍的感覺,使用慢速快門(快門數據上的分母數越小,甚至出現1"),讓移動的軌跡停留在畫面上。

 

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S模式,Canon 400D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S模式,Canon 400D
▲S模式剛好與A模式相反,除了光圈由相機決定之外,其它紅色圈起來的部份,都可自行調整。

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S模式,高速快門,慢速快門
▲移動中的車子,可用高速快門1/1000s來凝結它的動作;想留住移動的軌跡,可用較慢的快門1/100s。

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S模式,Samsung NX100
▲S模式,F7.1,1/5s,ISO 200,自動白平衡

 

M模式(Manual Mode)

M模式,這就沒有「誰先決」的問題,完全是「靠自己」的拍攝模式。光圈、快門或感光度的設定,都交給你去判斷。使用M模式時,可能會遇到曝光過度或不足的情形,這時可根據曝光指示器(EV值)的跑動,來調整光圈或快門,讓照片的曝光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想讓畫面更有個人風格,M模式是一個極具創意思考的拍攝模式噢!

 

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M模式,Canon 400D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M模式,Canon 400D

▲M模式,不管是光圈、快門還是ISO值,都要自己來啦!

P,A,S,M,拍攝模式,模式轉盤,M模式,Panasonic GF2
▲M模式,F2.8,1/40s,ISO 400,自動白平衡

 

 

 

出處:http://www.techbang.com/posts/4993-basic-photography-classes-novice-p-a-s-m-shooting-mode-first-get-to-k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