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體感來臨!你怎能不瞭解它呢?

看完以後小編都覺得生活周遭充滿立體感及豐富整個視野了耶~

 

旅遊展聽起來就會搶破頭,可是好像很少聽說有什麼新奇、奇怪的新科技展覽。

但其實不久之前在檀香山所舉辦的第 27 屆軟體與科技座談會中,就有不少的研究員發表了他們對於未來 UI (User Interface,簡稱 UI)設計可能的想法,以下我們就來就分享幾個最有趣的 idea。

  • Light Ring

 

LightRing 是由來自微軟的研究員 Wolf Kienzle 和 Ken Hinckley 兩位所研發,他們利用紅外線感測手指動作,並用一個陀螺儀來決定方位。

 

這個裝置可以把任何一種材質外觀轉變為一種介面;也就是說這個儀器是一個感應器,可以感應你手指的動作,而你的手指就像現在我們用的滑鼠一樣,可以行使敲擊、繪畫、輕拂等方式來操作電腦,除此之外,戴著感應器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書桌上、床上、腿上 … …)進行操作。

一切都像呼吸一樣自然,他們使用了最直覺的方式在操作。

  • Room Alive

 

RoomAlive 也是出自微軟的研究員之手;這個點子是傳承自IllumiRoom 一個曾在 2012 年 CES 展上出現過的產品。要講這項產品,得先了解微軟之前微軟出過的 3D 體感技術攝影機 Kinect ,因為這項產品的應用乃是以 Kinect 感應器為基礎所設想的未來情境。

 

簡單來說,這個新系統遠不只是在所有房間頂部透過電視輸出、輸入畫素映射投影;RoomAlive 是利用多種深度的攝影機和空間映射投影機來覆蓋整個空間,營造出一個籠罩全體空間的互動螢幕,這樣的作法讓人所處在的空間本身就變成了一個互動介面。

(看完介紹影片,簡直是把遊戲從電視螢幕搬到家裡玩啊,超刺激 der XD)

  • Skin Buttons

 

接下來介紹的這個是來自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團隊所創作的,他們使用了一個不一樣的途徑來達成「不觸碰介面」的互動模式,他們的方法就是在以不把裝置變大的前提下,藉由擴張裝置(這裡他們使用的是智慧手錶)周遭的互動範疇來達成。

 

他們的 Skin Buttons 計畫使用了微型投影機在靠近手錶螢幕附近的皮膚上顯示互動標誌,這個微型投影機的成本少於兩塊美金,甚至可以藉由把工作量從主螢幕轉移到他處(皮膚)的方式來增加電池的壽命。

  • FlexSense

 

FlexSense 來自奧地利的媒體互動實驗室,它只是一個塑膠製的透明薄片,但是它嵌有壓電式傳感器偵測它所感應到的形狀。

 

這代表著它允許各種各樣直觀的、如同紙張介面般的互動模式,就像是翻起這塊塑膠薄片的一角可以顯現出它底下的東西,意即它可以輕易的透過掀起塑膠片切換地圖、繪畫… … 的圖層(簡言之,就是把 Photoshop 的圖層實體化了)。

  • Tracs

 

Tracs 是一個雙面顯示器,它的特殊功能就是可以讓使用者透過調整螢幕特定區塊的透明度,達到剷除和對面或其他位置同事間的視覺障礙(也就是說調整透明度後,你可以在螢幕上看到你想要溝通的同事),有利於同事間「即時、高效」的合作。

 

不過,如果你渴望深深凝視桌子對面的夥伴他疲憊的雙眼,那很幸運只要你有了 Tracs 這個使用兩面 LCD 夾住偏光鏡和背後照明的神奇裝置,就有機會滿足你的暗戀窺視(誤)。

  • Teegi

 

Teegi 是一個玩偶,特別的是它可以顯示出你的大腦正在做什麼;這個娃娃的名字是 Tangible 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 有形腦電圖的簡稱。

 

這個奇怪的小玩偶是一個教育用的工具,讓你可以看見腦袋在自然狀態下的活動情形。

  • HaptoMime

 

HaptoMime 來自日本東大。這個產品大獲好評,照許多人的意思是說這玩意兒是最接近魔法的一個了。

 

怎麼說呢?這個裝置用隱藏起來的 LCD 和一個定位好角度透射的鏡子創造出影像,此外還使用了超音波創造出震動的觸覺回饋;兩者合一,影像讓你看到半空中出現的物品、圖像等,而超音波則讓你觸摸影像時能感到震動的觸覺,而你的動作則同時被即時回饋,讓影像能做出相對的反應。

這樣就能夠創造出如同影片中所示範的:當你用紙片碰到就有亮光閃出;按空中計算機時,它真的按你所按的數字顯現出結果;甚至還有彈懸浮鋼琴。

這些看起來很酷的範例,都告訴你 HaptoMime  讓使用者可以跟懸浮的介面互動了。厲害吧!

(資料來源:gizmo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