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覺得這些作品真的很有創意也挺有才的呢~!

 

 

自去年(2014)加入第一屆行銷獎以來,「奇想設計大賽」的參賽者,必須在原本的設計架構之前,先把行銷概念加進來思考,對設計科系的同學而言,壓力似乎真的不小;可喜的是,從今年進入決賽的「作品可商品化」的高成熟度來看,行銷企畫的壓力,顯然已成為絕佳的設計動力。
 
行銷組評審技嘉基金會董事歐陽靉靈表示:行銷企劃是創新創業的最後一里路,也是最後臨門的一腳,事前必須做過沙盤推演,除了對同質性市場現況做好分析調查之外,也必須規劃未來一年、三年、五年的營收和獲利的預估,不僅可以做為投資人的參考依據,對想要自行創業的人來說,可以依計劃執行並進行調整,從而提高成功率。





2015 GREAT-DESIGN 奇想設計大賽─創新科技組決賽得獎名單




2015 GREAT-DESIGN 奇想設計大賽─美化人生組決賽得獎名單




2015 GREAT-DESIGN 奇想設計大賽─行銷獎得獎名單

 
 

不僅想得到,也要做得到
第十三屆「奇想設計大賽」創新科技組徵選主題:Contact,是以「物聯網」為設計環境背景,藉由現代科技與日常生活的高度連結,設計出一款可以時時連網、時時與人互動的電子資訊產品,從而協助人們強化自身的能力,並解決生活中發生的問題。
 
在「必須是現有可行的科技」的限制下,參賽者必須自行調查市面上相關產品、使用技術與限制,考慮使用方式的方便性,除此之外,對於環保、能源、安全性、社會責任、人文、文化差異、生活形態等相關議題及資訊,也必須預先瞭解,以做為設計與行銷的參考依據。今年的決賽作品包含交通運輸、健康醫療、智慧環境、個人需求等應用領域,顯見參賽者不僅藉由智能設備來獲取有關人類、環境和社會的資訊,更能應用現代科技的特性,為解決日常生活的各種問題,創造更多可能的想像與機會。
 
「世界上最困難的兩件事,一是把你腦袋裡的東西放到別人的腦袋,二是把別人口袋裡的東西放到你的口袋」,行銷組評審麥傑廣告陳進東總監,一語道出行銷的重要性;「奇想設計大賽」在評審階段,參賽者必須先把「設計概念傳達給評審」,然後才有能獲得評審的認同,參賽不僅僅是一個練習的機會,更是作品成為商品之前的「實戰操演」。
 
但是如何做好行銷計劃?最重要的是觀察。行銷組麥傑廣告陳進東總監指出:不只是從設計師的角度來看,更要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所有創新,都是為了滿足一群尚未被滿足的人,從廣告的角度來看,行銷著重於小題大做,也就是說,把題目的核心清楚地表達出來,和消費者的需求產生共鳴,用創新的手法去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唯有完整而清楚地表達創意,才有機會和消費者達到溝通,進而成為被購買的商品。



設計組評審團由左至右:李建國 周育如 盧進忠 劉懿元 張光民 呂慕林


行銷組評審團由左至右:歐陽靉靈 陳景昌 陳進東

 
作品必須商品化,商品又有延續性
因應「無動力世代」的社會現象,今年美化人生組徵選主題是Multi-Thinking,參賽者必須以「解決問題」為思考前提,針對社會現況,設計一款培養孩童主動探索、勇於嘗試的玩具,藉由遊戲的過程,激發兒童自主學習與創造的能力,從而獲得多元思考的體驗樂趣,並提升學習意願與自信心。
 
面對資訊密集並且快速的當代社會,許多家長常藉由各種管道幫助孩子們快速學習、獲得知識,卻忽略培養兒童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最終養成被動服從指示的「無動力世代」,Multi-Thinking的設計概念,則著重在多元思考,玩具不再僅是具備玩的樂趣,更必須具有「遊戲過程再創造的樂趣」,換句話說,兒童除了動手,更要動腦,並從中得到「越想越有趣」的遊戲體驗,玩出樂趣也玩出成就感。
 
「設計是為了服務人,並非為設計而設計」。明門實業陳景昌副總表示,相較於去年的行銷計劃,今年顯見設計與行銷的連結度加強不少,在設計過程已經納入行銷的考量,市場上不缺專門做工業設計或行銷的人才,但缺少的是既懂得做設計,又有行銷思維的人才,這將是未來台灣競爭力的所在。不僅於此,從商品概念到市場商業化的成熟度高,更務實更可以實現,美中不足的是,商品都做得小小的,預定的市場也小小的,先在台灣賣賣看,賣得好再到中國大陸,然後再考慮其他國家,企圖心明顯不足。對自己的產品必須有信心,從設計一開始,就可以考慮國際市場,膽子大,眼光看得遠一點。
 
好的設計是解決了什麼樣的問題,一旦少了對消費者生活中的實際使用情況的觀察,就很難做到真正滿足消費需求。陳景昌副總提醒大家,要真正去做消費市場調查,瞭解消費者的需求;對於產品的後續發展也要思考,包括市場要如何擴大,通路要如何多元化,產品要怎麼延伸,如何掌握消費者的忠誠度,品牌要變成長期資產,這些都是設計之後,非常重要的議題。
 

格局放大,市場才會變大
「過程很重要,同學可以從參賽過程學習到很多東西」,歷年來全程參與並擔任團隊領導重任,張光民總顧問也勉勵所有參賽者:「設計肯定是創造產品價值,而不僅是提高附加價值,但是設計必須結合行銷才能落實與消費者溝通的目標。一個好設計,原創性也非常重要,把一個好點子做到完整,透過不同管道去發現問題,去做分析與調查,從現有的產品找到可以被解決問題,其次是確定問題在哪裡,然後集中火力解決這個問題,再來則是透過行銷把設計傳達出去,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的設計有信心,準備充足,不要一知半解,有專業知識來支撐設計,才會有自信。另外則是產品的尺度必須拿捏好,外觀美感很重要。」
 
藝符設計李建國總經理則表示,在同學簡報的過程中,評審團提出的意見或問題,都是從自身多年的經驗出發,希望對同學能產生助益。為何一再強調,做設計的時候,必須有行銷的想法?因為台灣每年有一萬六千位設計相關科系同學的畢業生,中國大陸的畢業生則更多,大家未來面臨的挑戰,是非常具大的;因此,不僅做設計的人要有行銷的概念,也期許將來做行銷的人,也具備設計的思維,也許各位學設計,將來也未必從事設計工作,但是有了這樣的訓練之後,未來不論做行銷,業務或會議簡報,相信都有非常好的發展機會。
 
最後行銷組評審技嘉基金會董事歐陽靉靈不忘提醒:設計創造價值,行銷就要賺取利潤,同學要大膽並且大器地去做,敢想,敢做,未來就能充滿光明。
 
 

創新科技組-金賞獎 High-Five 智慧型環保打氣棒/范健栩


美化人生組-金賞獎  光現 / 紀勝騰、郭千綺、林俊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