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8893_10202474943033419_159674974_n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於今日(7 日)舉行「第三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暨雲豹一號夢工坊啟動儀式」。本屆更特別加入台灣硬體製造優勢,成立「雲豹一號夢工坊」協助新創企業快速驗證創意產品,加速創業市場商機。

「台灣雲谷雲豹育成」今年邁入第三屆,以獨創的「以大帶小」的創業模式,在過去兩年成功吸引 150 餘家新創企業的參與。台灣大企業以企業導師的身份帶領新創團隊,匯集技術、投資、市場商機打通新舊產業間的鏈結,擴大台灣創業生態圈的多樣性。

  • 軟硬整合成為雲豹育成發展重點

今年隨著夢工坊的正式啟動,代表著台灣雲谷雲豹育成正式成為「軟硬整合加速器」,以發展產業鏈結、軟硬整合為今年的重要課題。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經濟部工業局、中小企業處與技術處三局處首長皆出席開幕儀式,從政府的不同面向來說明「軟硬整合」的台灣創業優勢資源,協助更多新創公司得以快速驗證創意構想、將創意發展為具市場競爭力的商品,推入市場。

雲協理事長暨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表示:

「台灣創業家豐沛的軟體創新能力,若能發揮台灣在硬體設計製造上的既有優勢基礎,將能成功開發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原創產品。有鑑於此,雲協於今年整合會員的硬體資源,開始規劃提供擁有完整設備的雲豹一號夢工坊,擔任實踐 0 到 1 的催生者,為參賽團隊打造第 1 個可量產原型機以及創意驗證產品的工作空間,提供電工設備、外型機構、量測驗證等高階設備,讓創業家將創意轉成有價值的創新,快速通過試製及小型量產,並借助企業導師團的商業網絡,協助推展創業家的產品至國際市場,強化新創企業的被投資價值。」

  • 台灣的科技大老都在雲豹當導師

雲豹育成至今共成功媒合 24 家新創企業與雲協的企業導師成為商業合作夥伴,並創造投增資額新台幣 5.7 億。今年的企業導師群包括:工研院、資策會、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達電、英業達、凌群電腦、華電聯網、鴻海、瀚宇彩晶、戴爾電腦與友訊科技等 13 家公司及法人。

參賽團隊除了可獲得台灣標竿企業專屬輔導,準確實現可量產的夢幻產品外,更有機會角逐投資合約及新台幣 100 萬獎金。活動網址為:http://accelerator.twcloud.org.tw

11136789_10202474942993418_1353966775_n

除了開幕儀式之外,今天的活動還包括三場論壇,分別請來政界、產業、媒體等不同領域的領導人物,以軟硬整合、台灣現有資源與未來發展等題目來做對談。

  • 軟硬整合的年代,台灣有沒有大餅可吃?

在「軟硬整合創新台灣創業優勢」論壇中,數位時代陳素蘭社長、中經合創投朱永光董事總經理、Intel 專責北亞、紐澳公共事務部顏亦君總監、FlyingV 創辦人林弘全等 4 人,則就台灣這波創業潮的意義是什麼?要如何利用這股浪潮幫年輕人找出路、幫台灣產業找出路進行討論。

  • 網創業的失落 10 年,要如何結束?

陳素蘭提到台灣網路創業者有著「失落的 10 年」,從一開始的網路創業,到 app 創業,最後留下來發光發熱的都不是台灣人。現在物聯網風潮興起,台灣早年優秀的製造業、代工業與現下年輕的新創產業可以聯手,創造出一個「新硬體」的創業優勢。

所謂的新硬體其實就是軟硬整合。朱永光表示,以中經和佈局全球的眼光來看,台灣人只做軟體,並不一定做得出優勢。應該要評估台灣的強項,找到切入點後就持續堅持。

台灣之所以這麼汲汲營營想要加入軟硬整合創業趨勢的原因,是在於台灣本來的製造業體系健康。募資突破 Kickstarter 紀錄的智能手錶 Pebble 第一代就是在台灣生產製造。二來是因為台灣也亟需從現有環境中找出路,軟硬整合就成為政府積極著手的一個方面。

  • 營造創業生態圈,打基礎很重要

除了台灣早期以技術為主的產業鏈可作為強大基礎之外,現在產官學界也得聯手營造一個適宜創業的環境。顏亦君認為,從教育著手培養創業精神至關重要,因此這也是 Intel 開始積極舉辦相關活動的原因。希望從台灣 ICT 產業銜接到現在的 IOT 都可以技術、實作到位。

林弘全則以一個創業者以及募資平台創辦者的角度來評論台灣目前的創業趨勢。他說:

「台灣創業者最缺乏創業創新思維。因為以前產業都是做代工 B2B,沒有實際面對客戶,對消費者不熟悉。但不懂如何對消費者賣東西,就很難做出一個品牌。

另外,我也覺得創業最重要的是挑題目,看過太多創業者有技術、有創意,但是題目挑錯還死不放手。所以要搭上目前的軟硬整合互聯網趨勢,一定要記住以用戶為核心的思維:user first。不論是軟硬體,只要以用戶為核心,才符合現在的趨勢。」
除了要有創新思維,另外朱永光也提醒創業者在軟硬整合的創業趨勢下,賣的不單只是軟體或是硬體,而是由產品所建構的背後那一整套「服務 ecosystem」。這剛好呼應到林弘全的說法,從 B2B 要轉成 2C 的行銷面,服務的便利、精緻、創新就成為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