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嗅》注:最新一期《紐約客》雜誌 ​​,發表了對蘋果少有露面的首席設計師喬納森·艾維(Jony Ive)一篇近兩萬字的特寫。像《紐約客》慣常的特寫一樣,這篇文章也從對包括艾維、庫克等在內的關鍵人士的貼身採訪、細節、經歷與歷史中去挖掘呈現主人公的性格、他的設計理念與何以成為今天這個艾維。

以下是媒體基於《紐約客》專題總結出的關於艾維本人的 15 點有意思的細節。由網易科技翻譯。

  • 艾維辦公室內有一張英國藝術家、導演班克斯的海報

艾維辦公室的裝飾品包括了:一個仿造自己肖像做出的 Playmobil 人偶,一個橄欖球,一張寫著「考慮所有該死的(f*cking)可能性」的設計海報,以及一張印著「大猩猩英女王」頭像的班克斯海報。

  • 艾維曾幫助電影製作人 JJ Abrams 設計了《星際大戰》的激光劍

雖然 Abrams 及其團隊設計了最初的激光劍原型,但艾維在鑑賞過後向 Abrams 提出了非常具體的意見——而這些意見在最終的電影剪輯中被採納了。

「(艾維建議)應該降低一些精細度,讓激光劍更粗燥些。」Abrams 表示。

  • 艾維熱愛汽車(但不喜豐田的設計)

考慮到近期有關蘋果或將研發無人駕駛汽車的報導,艾維喜歡車的事實或許會讓這個傳聞更加劇烈。

據《紐約客》報導指出,艾維及另一蘋果設計師馬克·紐森(Marc Newson)都喜歡汽車,但兩人都對當前路面上來往的車輛感到失望。

「路上也會有一些讓人驚嘆的汽車。」艾維表示,「一個人的汽車其實就是另一個人的視野景色。」

「舉例來說,」艾維並未直接指明某個汽車品牌和型號,但其身邊正停放著一輛豐田 Echo,「這樣的設計令人困惑,不是嗎?沒有任何特點,顯得十分無趣。」

事實上,艾維對豐田汽車的「反感」不只有上述一次表現。蘋果運營部高級副總裁傑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一直駕駛著一輛老舊的豐田凱美瑞(Camry)。對此,艾維只用了一句簡短的話進行評論:「哦,上帝!」

艾維擁有一輛阿斯頓·馬丁 DB4,不過平常駕駛的是一輛賓利 Mulsanne。艾維表示喜歡賓利完全是因為其設計,而對於該品牌奉行的其它「隱含意義」(賓利暗示其客戶為超級土豪),則略感遺憾。

  • 艾維不喜歡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撰寫的《賈伯斯傳記》

艾維表示只看了《賈伯斯傳記》的一部分內容,但其中的不准確性已足以讓自己去討厭這本書。

「我對這本書的敬畏不能再低了。」艾維表示。

  • 艾維看似對 iPhone 6 的攝像頭改進並不感到高興

iPhone 6 突出的攝像頭有些令人討厭,同時看起來也有些不美觀——這無疑讓人對是出自艾維的工作室而感到驚訝。

這也解釋了艾維不喜歡這個的設計的原因,不過艾維還是承認,凸出的設計師一個非常「實用的」優化結果。

  • 蘋果曾經考慮生產更大的 iPhone 4

蘋果加入大屏幕智能手機俱樂部的時間有點晚,但實際上據艾維表示,公司很早的時候就曾考慮基於 iPhone 4 推出一款大屏幕手機設備。不過由於早期的原型「笨拙」且「無吸引力」,最終蘋果還是放棄了這個項目。

  • 艾維不在乎谷歌眼鏡(庫克也不在乎)

這個結果並不令人驚訝。艾維始終認為,智能手錶是一個比眼鏡更加適合用於顯示提醒通知的設備。

艾維在看到谷歌眼鏡產品後表示,這完全證明了「在人們臉部做文章,是個錯誤的選擇。

同樣,庫克也表示:「我們一直都認為眼鏡產品不是一個明智的方向,因為有些人並不想配戴這樣一個東西。我們一直相信,眼鏡是侵入式的,並沒有將技術置於後端。我們堅信這會是一個失敗產品,而你們知道的,迄今為止它確實失敗了。」

庫克將 Apple Watch 戴在手腕上繼續表示:「這個(手錶)不會令人感到不愉快。這也沒有在你和我之間建立起一道障礙。」

  • 艾維對摩托羅拉智能手錶設計不感冒

艾維在採訪中被要求評論一下競爭對手的產品,但其要求不要在正式報導中列出具體的品牌和型號(我們還是可以猜出是摩托羅拉系列)。

「他們的價值主張是『生產任何你想要的,並允許選擇任何你喜愛的顏色。』而在我看來,這等同於放棄了自己作為設計師的責任。」

  • 庫克可能並不喜歡 Beats 的硬件產品設計

庫克在採訪中顯示讚美了 Beats 的在線音樂服務和個性化播放列表等功能,之後才談及到硬件產品部分。

「喬納森是否參與設計了 Beats 的部分產品?」庫克表示,「顯然,你看看產品外觀就知道是沒有。不過,用戶購買的並不是設備本身——而是買了背後的服務。」

  • Apple Watch 仍需要打磨

為節省用電,Apple Watch 大多數時候都保持屏幕休眠狀態,僅在配戴者抬起手腕,擬查看表面時自動喚醒——但這個功能顯然還有很多細節尚待完善。

蘋果去年底在總部派發了一批 Apple Watch 試用原型。經過試驗,上述功能仍存在不少問題。以設計師馬克·紐森的經歷為例,他需要抬手三次——刻意地抬手,到自然地抬手——才成功激活屏幕

  • Apple Watch 最終可能會有多種材質選擇

艾維表示,其相信人們可以「接受或者一定程度接受」自己的手機與街上每一個人所使用的手機是一樣的事實。但對於每天都配戴於手腕上的表,這種情況就不同了。因此艾維的實驗室需要決定使用不同材質來生產 Apple Watch,其中包括鋁合金、不銹鋼以及黃金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艾維指出其工作室並不會停止探索使用新的生產材質。

  • 部分 Apple Watch 可能會使用 Ultrasuede(超麂皮)錶帶

之前有一位設計師提出了為黃金版 Apple Watch 使用「黃褐色」錶帶作為搭配的想法,艾維認為這樣的色彩搭配庸俗廉價,就像學生公寓內常有的搭配,因此駁回了建議。目前有關錶帶選擇的問題仍然在討論中。

  • Apple Watch 從設計之初便定為矩形

一部愛表人士或希望蘋果可以提供經典的圓身設計 Apple Watch,但這樣的設計從去年最開始就沒有被考慮過。顯然,這並不是完全出自技術方面的原因——艾維認為,圓身設計對智能手錶的執行操作沒有幫助。

「大量蘋果公佈的智能手錶功能在圓形設計中將沒有意義。」艾維指出。

  • Apple Watch 促使蘋果重新設計旗下零售店佈局

前 Burberry 首席執行官、蘋果零售部門高級副總裁安吉拉·阿倫德茨(Angela Ahrendts)如今正在為 Apple Watch 的上市忙於重新設計零售店佈局。雖然目前無法得知改變將會有多大,但蘋果顯然認為,想售出一款高價手錶產品,一個不同的店內體驗是必要。

根據《紐約客》報導,新的蘋果零售店將會有一個由金色櫥窗搭配裝飾而成的角落。該區域或許對一般消費者,如游客和閒逛者將不那麼友好。

  • Apple Watch 在蘋果內部曾遇阻力

據開豐田凱美瑞的傑夫·威廉姆斯表示,艾維在內部推行 Watch 項目時曾遇到阻力:公司部分高管擔心手錶在零售店展示的難度;此外也有可能會分化財富不等的消費群體。

但最終艾維說服了蘋果,並在 2011 年秋季開始著手設計智能手錶產品,當時正值 iPhone 4S 的發布。

(本文轉載自合作夥伴《虎嗅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圖片來源:renatomitra,CC Licens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