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臉書按讚
來源:Dreamstime

雖然高速的固網和 4G LTE 電信網路在全球不少國家已經普及,然而還有許多地區的網路速度還停留在 3G 甚至是更慢的 2G 網路,同時這些地區的使用者所用的手機雖然很可能已經是智慧型手機,但大多不是時下年輕人的首選。

於是,正在努力尋求「下一個十億使用者」的 Facebook 推出了「Facebook Lite」,這是一個專為 2G 網路設計的 Facebook app,程式大小也只有 1MB。在 Google Play 的說明頁面上,Facebook 強調這個 app 速度很快、在資料傳輸上很有效率,而且各種基本功能諸如通知、即時通、分享照片等等也都沒少。

這個 app 目前下載量還很少,介於1萬至5萬,只在下列幾個國家上架:孟加拉、尼泊爾、奈及利雅、南非、蘇丹、斯里蘭卡、越南和辛巴威。其中奈及利亞是全球手機第七多的國家,非洲地區的手機使用者在 2012 年就比歐洲或是美國還要來得多了。

上述這些國家雖然網路速度慢,但是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價格下降(可低到只有 30 美元),消費者正在以很快的速度接受智慧型手機,也造成行動網路的使用比例快速提高。Mary Meeker 在去年的網路報告就指出,非洲的行動網路佔網路使用的比重達 38%,全球平均則是 25%。

 

 

其實 Facebook 一直有在注意如何讓網路速度較慢、裝置較老舊的使用者也能使用 Facebook。他們的總部設有一部限速 256kbps 的電腦讓工程師測試。

 

 

當然,Facebook 也不是只有消極地推出適應低速網路的 app,他們與聯發科、Nokia 等科技公司共同成立 Internet.org 也正在設法讓全球更多人可以上網,更不用說其他像 Google 和 SpaceX 等公司也在為了讓更多人(在更多地方,例如火星)可以上網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