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工作人員昨天展示航天3D打印機用尼龍材料打印的九層鏤空「九玲瓏」。 為早日實現「太空製造」夢想,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積極發展3D打印技術,目前已成功聯合研製出首台航天多激光金屬3D打印機。未來也許只需運送一台3D打印機到太空,
(新華社)
未來也許只需運送一台3D印表機到太空,太空人就可在太空自主列印所需的物品。為早日實現「太空製造」夢想,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積極發展3D列印技術,目前已聯合研製出首台航太多鐳射金屬3D印表機。

新華網報導,在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裡,一台3D印表機旁,製作人員在電腦上輸入需要列印的模型,放入粉末狀的列印材料,按下列印鍵,就可以從玻璃窗裡看到,列印材料被一層層地送入到列印範圍,從底部向上列印,機器不斷循環「送粉-鋪粉-鐳射熔化」過程,粉末每鋪一層,雷射光束便會選擇熔化相應的零件截面圖形,然後以每層0.02毫米的厚度逐層添加粉末,最終完成金屬鐳射熔化的生產過程。

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王聯鳳表示,這台3D印表機採用雙雷射器,一種是長波的光纖雷射器,另一種是短波的二氧化碳雷射器,可以列印長寬高不超過250毫米的物品,每小時可列印8立方釐米,列印材料為不銹鋼、鈦合金、鎳基高溫合金等。

這種雙鐳射金屬選區熔化3D印表機的相關技術,目前已申請多項國家專利。

根據應用需求,首台航太3D印表機已成功列印出衛星星載設備的光學鏡片支架、核電檢測設備的精密複雜零件、飛機研製過程中用到的葉輪、汽車發動機中的異形齒輪等構件。

這些構件有的為網狀鏤空結構、有的形狀極其不規則、有的微小而複雜,如果採取傳統加工技術,不僅造價昂貴、廢品率高,甚至難以加工生產。而這台航太3D印表機很快就能列印出來,並符合要求。

王聯鳳指出,航太產品型號眾多、結構複雜,要求多品種、小批量、輕量化生產,3D列印技術有廣闊的應用前景。但與此同時,航太也對品質要求極其嚴格,列印出來的產品還需進行嚴格測試後,才能最終應用於航太。

【2014/12/08 聯合報】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911580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