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角構圖與環境人像

這張作品是用尼康的14-24mm 超廣角鏡頭拍的,地點在北京的三里屯,很都會的場景,也很大氣,很適合拍一些商業的時尚的相片。當然它也有很多不好控制的東西,比如背景構成元素太多,這些在拍攝和後期修片都要考慮周全。

 

 

  • 作者:eale
  • 相機:尼康D80
  • 鏡頭:Nikkor AF-S 14-24mm f/2.8G
  • 光圈:f/3.2
  • 快門:1/200s
  • ISO:100
  • 焦距:14mm

 

這類的拍攝,還是按部就班的方式來分析和操作,具體步驟要考慮到的有下面幾點。

 

1.歸納出大的、型的關係

比如後面的建築的邊緣線和結構線所組成的大的線構成和前面人的分隔所組成的構成,先考慮這些大的關係。

 

2.照顧大的明度關係

拍攝的時候可以瞇起眼睛來觀察,大的明度關係會一下子就分開了。

 

3.注意大的色塊關係

色彩在放在了前面兩個基礎的東西之後,如果前面的東西可以更理性地來分析的話,色塊就顯得更感性一些,但基本的規律還是一樣的。大的關係上用同類色肯定是協調的,比如相片中大面積黃綠的運用。

 

4.模特兒與環境

在前面三個大的關係之後,就到了具體深化模特兒主體這一塊,它涉及的有模特兒的情緒、肢體、服裝等方面,與前面的大關係找融合,再在融合中找對比。

 

5.機位和焦段

拍攝大場景的相片,廣角甚至超廣就有了用武之地。前面提到,這組相片就是用超廣鏡頭完成的,並且是採用低機位元的方式來拍攝的,氣勢和氛圍的東西就更強些。但這裡採用低機位,我並沒有敬業到爬到地上,因為有一個很好的配件,就是直角取景器,沒有用過的應該嘗試看看,可以用它發現很多正常機位發現不了的角度,這在需要個性拍攝的今天就顯得更加的重要了。

 

6.點綴

像街道的一些人、模特兒手提包的顏色、雲朵等看似不起眼的東西,其實往往都是很重要的靈性的東西,能更好地幫助你來表現自己的東西。猶如畫國畫的時候,畫完一幅山水畫的大關係之後,再在上面加一些小樹枝、小花瓣、小船等靈性的小東西,這本身是件很愜意的事,但更可以使作品完整度更高、更有味道。

使用超廣鏡頭還要注意相片的無控制的畸變,它與鏡頭的本身素質有關,更重要的是與拍攝的距離和角度以及取景範圍有關。離主體的東西越近,變形越大;取景的角度傾斜越大,變形越大;構圖越靠近邊緣位置,變形越大。但既然是用超廣,要的就是這種變形,但也更要注意不在控制範圍之內的不需要的變形,注意到以上幾點,也就能避免無控制的畸變了。

最後,屬於情緒的、感性的東西就不再說了,這些是需要自己去體會的,用鏡頭來表達自己所想的、獨一無二的東西。

 

 攝影師資訊

▲連結:http://my.POCO.cn/id-39824949.shtml

 

 

 

 

出處:http://www.techbang.com/posts/23348-portraits?pag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