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894f0af920dd23cfa091b754216792

攝影的領域不分國界,對岸中國的網站 POCO.cn 有大量優秀的人像攝影師,他們傳遞分享各種各樣的攝影技巧、手法,是熱衷學習和嘗試的攝影人基地。在這裡就分享一些來自中國的攝影師,他們所分享的一些攝影心得和被廣泛採用的人像攝影技巧。

攝影家們憑藉著他們敏銳的藝術觸覺,通過對人物姿態的安排、表情的釋放,對光線、影調的處理來讓人物的性格說話,讓被攝者坦露內心的世界。力求真實 的內容 和完美的形式達到和諧的統一,使觀眾從畫面中的人物身上看到了更為生動有力、栩栩如生的形象,更能體驗到時代的氛圍,感受到豐富多彩的人生。

 

 

 

人像攝影從環境可以分為室外、室內,從類別可以分為時尚、婚紗、寫真⋯⋯人像攝影形式變化多樣、範圍極大。要拍攝出好作品,首先必須有一顆包容的心,不偏不倚地對待任何一類人像作品,懂得用欣賞的目光學習人像攝影不同類別的長處,集百家之大成,提升自己的拍攝技術。

 

 

有時候拍攝只有一次機會,請不要吝嗇快門

前期的拍攝策劃中,有一個鏡頭是女孩流著淚將前男友寫的情書撕碎扔在風中。相片傳達出來的感覺應該是憂鬱的、略帶有悲傷的。

  • 作者:琉璃湖畔
  • 相機:佳能 EOS 400D
  • 鏡頭:70-200mm f/2.8
  • 光圈:f/2.8
  • 快門:1/160s
  • ISO:100
  • 測光模式:中央平均測光
  • 焦距:110mm
  • 白平衡:陰天

拍攝那天是深冬裡一個寒冷的陰天,場景選擇在四川長江邊上,因為那裡風很大很冷。拍攝這個鏡頭持續了五分鐘左右,拍攝完後,女孩完全被凍僵了,聲音也變得沙啞。拍攝的困難在於控制那些隨風到處亂飛的紙片,當女孩鬆手的時候,紙片有時還沒來得及散開就被強風刮走,有時又因為風力太小而無法飄起來,直接掉落下來。控制紙片飄飛的狀態總很難達到最滿意。最辛苦的還是協助這次拍攝的助手們,因為女孩一鬆手,他們就要追著那些到處亂飛的紙片狂奔,然後將它們收集清理,防止對環境產生污染。

拍攝時,我將相機拍攝模式設定為連拍,對焦在女孩的臉部,然後將對焦模式打在MA(手動),女孩一放手,就開始連按快門,直到紙片完全飛離取景框。因為當時的氣溫非常低,所以沒有時間回頭看拍的相片是否滿意,唯一的標準就是自己的感覺。回頭坐進車裡才一張張翻看對比,還好,有幾張就是自己腦海裡想要的畫面。我遇到很多次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重拍的機會,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必須在拍攝時候更投入,懂得適時按下快門。

在拍攝之前的策劃裡女孩應該是流著淚,將情書撕碎扔在風中,可是每次女孩的眼淚剛一流出來,就會被強風吹開,無法形成晶瑩的淚珠。於是我讓造型師用女孩的頭髮遮蓋住眼睛,同時為了控制頭髮不被大風吹亂,我們兩個人拉住一塊反光板在模特兒正面頭部遮擋一部分風力。在拍攝過程中,始終讓女孩保持目光空洞,面無表情,處於一種麻木的狀態。拍攝結束後,發現女孩太投入,抑或是因為太寒冷,眼睛裡始終飽滿淚水。讓我記憶深刻的拍攝不多,這是其中一次。我對照片的理解是除了視覺的美麗,更在乎意境的延伸,更希望鏡頭之外的一些情緒能感染看過相片的每一個人。
在後期構圖上,採用左右水準翻轉排版,色調使用冷暖對比,希望得到一種情緒的變化。而在前期創意上,希望撕碎的紙片隨風散開,暗示著一段愛情的離開。背景使用了空曠的天空,使進入視線的主體單一化,憂傷的情緒得到無限的放大。

 

 攝影師資訊

▲連結:http://feel-1982.POCO.cn

 

 

 

出處:http://www.techbang.com/posts/23348-portraits?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