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靠創意,看似簡單無奇的一段影片卻是充滿無限未來性的商機

廣告的曝光率,確實是商品成功推出的一種功臣呢!

 

每家成功的新創公司背後,都有一支精彩的影片。

這句話也許稍微誇大,但優質的產品加上好看的影片,肯定如虎添翼。不怎麼樣的產品,靠著影片行銷,也可能帶來出乎預料的成效。

對於名不見經傳的新創公司,以及尋求募資的無名小卒,尤其如此。沒有經過適當的宣傳,產品再好也可能淪為 App Store 裡靜默的遺珠,但若拍出一支在社群上造成轟動的影片,勢必一鳴驚人。

影片對於新創公司的重要性,也孕育出專門設法運用影像「解釋」新服務或新 app 的公司。來自洛杉磯的 Sandwich Video,就是乘著這股科技創新浪潮而起。如果你很關心美國矽谷創新事業發展,又或者單純熱愛試驗新 app,一定都曾看過 Sandwich Video 的傑作。

新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Sandwich Video 最知名的作品,大概就屬 2013 年最夯的群眾募資專案:多合一信用卡「Coin」,一釋出 40 分鐘內募資目標達陣。創辦人 Kanishk Parashar 說,他們委託 Sandwich Video 製作的宣傳影片功不可沒。

在這支已經創下近千萬觀看次數的影片裡,既沒有身價幾億的好萊塢大帥哥,也沒有香車美人。從頭到尾只有一個看起來有點宅、頂著稀疏的頭髮、不修邊幅的鬍渣、小腹還微凸的中年男子,面無表情、平鋪直敘的念出產品的文案,用著粗粗短短的手指展示黑色的 Coin 信用卡,但是竟然一點也不無聊,反而有種惡搞的趣味,一方面卻又很實在,彷彿隔壁鄰居阿伯誠懇的跟你推薦什麼新奇好康一樣。

那位男主角,便是 Sandwich Video 的創辦人 Adam Lisagor。

當不成 Geek 創業家,那就變成幫助 Geek 創業的創業家

w640

在成立 Sandwich Video 之前,從知名導演搖籃紐約大學畢業的 Adam Lisagor,本來在電視與電影產業擔任後製角色,曾經擔任明天過後、倩影刺客等好萊塢大片的視覺特效。不過,他覺得工作愈來愈乏味。2009 年,隔壁城市舊金山蓬勃的新創科技氛圍網羅了他的注意力,他辭掉工作也想「創業」,跟朋友一同開發了 Twitter 第三方 app「Birdhouse」。但終究不是那塊料,他沒能像藍色小鳥一般靠著程式與設計飛上枝頭,美國底特律創投 Ludlow 合夥人 Jonathon Triest 毫不客氣地說,「那個 app 爛透了。」

不過,Jonathon Triest 話還沒說完:「但是影片超好笑的。」沒錯,Adam Lisagor 沒忘了發揮所長,為自己的產品拍片。結果 1.99 美金的 app 沒什麼人下載,反倒風格特異的影片大紅大紫。大企業小公司紛紛找上門,先是 Genetech 要他幫忙為「冷門 app」重新以影片包裝,接下來 Lyft、Jawbone 通通跑來排隊,甚至以品味挑剔聞名的 Twitter、Square 共同創辦人 Jack Dorsey,都請他用影片「說明」當時令人有些摸不著頭緒的新形態支付服務。

就這樣峰迴路轉,Adam Lisagorr 當不成網路創業家,卻在幕後幫助他們光芒萬丈的站上舞台。

office

他成立了 Sandwich Video,專接網路公司的案子。本來影片全部都是 Adam Lisagorr 一人自編自導自演,偶爾找個 freelancer 配合,但是生意多到實在應接不暇,他陸續透過 Twitter 等管道招募新夥伴,現在 Sandwich Video 也算是有 30 個人的新創公司,幾乎每個人都能編又能導。當然,扮演最佳男主角的,大多仍是天生富有喜感的 Adam Lisagorr 本人。

Adam-Lisagor-Small-Demons-Screengrab

於是,你能看到他一下子用 Coin 刷卡、一下子在車裡操作智慧型導航 Navdy、一下子西裝筆挺、一下子又當起真正的老闆,描述 Slack 到底有多好用,然後又戴起假髮,在家裡收 Warby Parker 的眼鏡包裹。彭博商業周刊形容,Adam Lisagor 活脫脫就是「矽谷 Geek 及科技產品忠實信徒的樣子」,他對廣告人捧為榮耀的創意獎項毫無興趣,新創文化的大鳴大放才使他深深著迷。

Adam Lisagorr 深諳那些對外界宛如屏障的技術術語,是個可以溝通的傢伙,是創業家非常喜愛找他拍片的原因之一。加上「他的風格看起來不像廣告,而擅長用很酷的方式表述產品」,生意源源不絕。創業家負責改變世界,剩下的,就交給他了。

靠著拍攝這些 app 或服務的短片,已為 Adam Lisagorr 賺了一輛 Audi,以及一幢在洛杉磯的公寓。

新創界的星探,改用股權當報酬

不過,錢也不是這麼好賺。新創公司或必須上募資平台尋求大眾幫忙圓夢的技術小子,剛開始通常都沒什麼資金。儘管幫別人拍廣告是一種很舊的商業形式,但作為一家懷有 Geek 基因的公司,Sandwich Video 採取了創新的方式:不求全部以現金支付,而同意客戶以一定比例給予現金與股權(equity)(比如 75%、25%)。這個對影片製作產業來說有些反常的做法,出自 Flipboard CEO Mike McCue。他們 2010 年剛創立時請 Sandwich Video 拍了影片,Sandwich Video 首次接受以股權為部分酬勞,而今,Flipboard 估值已達 8 億美金。類似的例子還有,Google 收購讓使用者以手勢控制各種 app 的新創公司 Flutter 時,他也從中獲得豐厚收益。

284190292_640

Adam Lisagorr 促狹的笑說,他最後悔的莫過於沒及早在幫 Square 拍片時,就要求以現金加股權的方式作為報酬。雖然目前 Sandwich Video 一支影片索價 10 萬美金,但畢竟那時兩家公司都只是初生之犢,他也不敢跟 Square 獅子大開口,但現在 Square 身價可是有 60 億美金之多。

clientSandwich Video 客戶

不得不說,Adam Lisagorr 眼光的確非常銳利,「我只幫我覺得有趣的產品拍片,而不是把拍片當成一種工作」而他中意的公司,居然恰恰好最後大多都能通過市場考驗,在失敗率極高的新創世界大放異彩。前面提到的 Lyft、Jawbone、Square、Flipboard,無一不是矽谷寵兒,集媒體光環於一身。不止如此,Uber、1Password、Salck、Summly、Airbnb、Dayone 這些現在金光閃閃的新創公司一字排開,最初可都是靠著 Sandwich Video 打開知名度。

最舊的廣告產業,最新的商業模式

因此,他不會讓 Square 這種令人扼腕的生意重演。現在,憑著過人的命中率,以及在新創圈打滾多年的經驗,Sandwich Video 要跨入一個截然不同的場域:投資。他們與前面提到的底特律創投 Ludlow 合作成立天使基金, 以 10 萬美金與 30 人團隊拍攝的影片,換取 10 萬美金的股權。

Ludlow 合夥人 Jonathon Triest 鼓吹 Adam Lisagorr,「你比任何創投都更早接觸到那些公司,也比大眾快了幾百步,這就是我身為一個對創業家極飢渴的創投,最需要的明燈了。」

「錢多得要命。創投還得說服創業家,拿我們的支票,別拿其他人的。」Jonathon Triest 說,Adam Lisagorr 能給的是真實的價值。以影片換股權,聽來有點古怪,也不是所有新創公司都想以此為代價,但是對於準備進行群眾募資、極需在短時間內大量曝光的公司,未嘗不願一試。Adam Lisagorr 說,他仍只會為自己感興趣的公司拍片,與投資。

除了小公司之外,其實 Sandwich Video 也很受大企業如 ebay 的青睞,他們甚至也已涉足電視廣告。不過世上沒有完美的事情,縱然 Coin 的點子技驚四座,影片神乎其技,但是至今仍然只聞樓梯響,出貨一再延遲。這種案子萬一一多,恐怕也有損 Sandwich Video 的形象,畢竟 Adam Lisagorr 等於 Coin 的「代言人」。他憂心,網友會把他的臉跟對產品的失望聯繫在一起,當鄰居阿伯不再可靠,我們還有誰能相信?

不過,Adam Lisagorr 對 Sandwich Video 的未來仍充滿信心:「影片勝過千言萬語,前一個鐘頭對人們來說還很陌生的玩意兒,經過影片的闡釋,很可能就會成為他們這輩子再也離不開的東西。」

從對好萊塢心灰意冷的導演,到企圖以 app 創業失敗,Adam Lisagorr 最終仍舊靠著自己最擅長的影片敘事能力,以及開放的心態,搭上新創公司的火箭。下次再看到他出現在鏡頭前,可得好好記住他手中正在使用的產品,也許就是下一個明日之星。

(本文轉載自INSIDE

- See more at: http://blog.cw.com.tw/blog/profile/51/article/1953#sthash.8dwb9So6.dpuf

http://blog.cw.com.tw/blog/profile/51/article/1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