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無人機,很多人腦海中出現的第一印象肯定是那些讓人驚嘆的航拍照片或視頻攝像,比如爸爸去哪兒的很多航拍鏡頭,又比如大疆無人機拍攝到的冰島 Holuhraun 火山噴發的壯觀場景。

Image title

(圖片來源:大疆官網

漸漸的,無人機的應用場景越來越多,可以幫助農民進行農作物檢測、農藥噴灑和輔助耕作,可以快遞小型貨物,可以對建築物進行 3D 掃描建模,可以上天驅趕鳥類,可以入海偵測跟踪海底潛水艇,甚至可以協助進行室內救援

不要以為這樣的科技產品只是發達地區富裕人士的專寵,其實,它對於落後封閉的偏遠地區,或許意義會更加重大。

除了​​Facebook 要用太陽能無人機為偏遠地區發送高速網絡外,來自Zoom Advocacy Organization 的 David Kiarie要利用無人機為肯尼亞內羅畢之外的許多偏遠地區進行繪圖標識,以幫助當地政府進行更好的基建,比如道路修建、醫療設備運輸、電力供應和體面的住房服務提供等。

在非洲肯尼亞,很多居民生活在非常偏僻的地方,很多貧民窟都是散亂沒有規劃的,既在地圖上沒有標識,也沒有公認的地址,根本無法享受正常的市政公共服務和設施建設,包括從普通的郵件遞送到政府的污水處理等。

Image title

David K​​iarie 的這個項目近期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Drones For Good”比賽中獲獎,他將用這筆獎金研發他的第一個無人機搭載相機的原型機,並與當地政府和組織進行合作,把理念應用到實踐中。顯然,無人機是一種非常簡單、廉價和高效的方式去做人口集聚地測繪,幫助政府和投資者為後續更高效的服務,比如清潔的水質、廣泛的基礎設施建設、更好的健康改善和疾病預防治療等,提供最前期的定點依據。

當然,這只是 David K​​iarie 的願景,能否得到真正實現,還需要很強的執行能力和各方協調能力。而他所領導的組織,在推進公益事業的同時,還是需要想清楚如何找到“供血方式”和“造血能力”。畢竟要做無人機的地圖測繪,如果一切都是從零做起,對資金和技術的要求很高。而與目前國際上做無人機的公司進行合作,或許可以通過企業的社會責任方面,能夠更好地降低成本,讓無人機惠及更多地域。

無論如何,這件事至少證明了無人機除了飛翔拍攝以外,確實可以發揮更多作用,對人類文明尤其是不發達地區的文明和進步做出貢獻。

(本文轉自36 氪,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