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Tammy Lo@flickr,CC BY 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NTT開發出了利用人的錯覺使照片和圖畫動起來的光投影技術「變幻燈」。變幻燈能夠使印刷的火焰和風景隨風搖擺,使肖像畫變換表情。NTT表示這項技術可以應用於標牌、內飾和娛樂等廣泛領域。

變幻燈實現的方式是製作照片等靜止對象物體的動態視訊,從中提取單色運動資訊,利用投影機向對象物體投影。通過在對象物體上疊加單色動作,使靜止物體看上去像動起來一樣。這項技術利用了人在感知自然運動時運用的視覺機制的科學原理。

 

NTT「變幻燈」光投影技術,讓巴赫畫像綻放笑容。

 

人的大腦是分別處理影像中的色彩、形狀和動作,然後整合為同一個畫面。在觀看變幻燈時,色彩和形狀的資訊來自照片等,動作的資訊則來自投影的單色視訊圖像。靜止的色彩和形狀與運動的單色圖像之間雖然存在錯位,但大腦會自動修正錯位並進行整合。用戶不會注意到色彩、形狀和動作的錯位,感覺就像是靜止的照片動起來了一樣。

 

 

NTT表示,變幻燈的特點是利用簡單的方法,實現了不同於傳統投影映射的視覺體驗。現有的投影映射是在對象物體上投射新的彩色影像,會遮蓋掉對象物體原本的紋樣。而且需要在陰暗的場所投影。製作影像需要大量時間。而變幻燈能夠充分利用對象物體的紋樣,使紋樣動起來,適合在明亮的場所進行投影。製作影像也只需簡單的圖像處理。

 

 

不只是2D物體,還可以應用於3D物體。只要在對象物體前方的透射型顯示器上播放單色影像,從與3D對象物體重疊的位置觀看,物體就會活靈活現地動起來。(記者:河合基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