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黑秀網編輯 許阿枒
編譯:黑秀網編輯 許阿枒

 

近年來中國大陸也開始注重文創與設計,有人說,這正是台灣設計師的機會,但是,你真的適合嗎?
 
因為台灣的市場規模小、業主的預算少,若想讓品牌獲益,勢必要有與世界接軌的能力。品研文創駱毓芬於2011年自創品牌cuckoolife 咕穀生活創意用品至今,參與設計展與商展足跡遍及台灣、巴黎、米蘭、新加坡、東京與中國。她長期與台灣工藝師合作,並且在成立品牌的第二年遷居至台南市,任教於南台科技大學產品設計系,與台南聚落文創的夥伴們一同深耕當地文創旅遊…等工作。身兼設計公司負責人、學校老師和設計師的角色,她是很典型的台灣中生代設計師-有著能夠站上國際舞台的設計能力、有著與傳統產業合作的豐富經歷,而她也因此受邀至中國從事設計服務、文創顧問等工作。
 
 
 
品研文創生根台南,長期與當工藝家合作。圖為2014年的工藝設計聯展,參展者含天冠銀帽工作室-蘇建安、木藝雕刻師陳南陽、草呈工作室策展人賴依欣、藝術家陳佩歆和駱毓芬聯展
 

設計師的四十不惑
適逢四十歲的駱毓芬在去年度過極為充實的一年──受邀參加三月份的亞洲Masion & Obiect,參展十月份的Masion & obiect巴黎家飾展,以及去年跑了中國三個地方,許多機會甚至名利不斷湧入,在年關將至的此刻,駱毓芬卻感慨的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要四十不惑」。
 

 
Rising Asian Talents Award


在台灣自行開業超過三年以上,設計服務的案源穩定但價格始終無法拉抬,本想靠設計品牌賺錢,做下去了才發現產品製程掌握不易、產品價格缺乏優勢等問題,這是許多設計人包含駱毓芬在內所面臨的無奈,也因此,一些設計師嘗試投身海外市場,其中相對便利的,就是中國大陸。
 

缺乏產業支援的台灣設計,該怎麼發展?
去年九月份駱毓芬承接了中國陶瓷品牌的設計服務案, 為品牌設計隨行杯,因此有機會參觀規模完善的陶瓷工廠,她表示:「不去大陸市場還真的不知道什麼東西是最多人用的,中國非常流行隨行杯,因為便利商店比較沒那麼密集,民眾習慣自己帶水,也因為污染嚴重人人怕死,所以傾向使用自然材質。該品牌近年光是靠生產陶瓷隨行杯就讓銷售翻倍,因此找了許多國家的設計師合作。」
 
在參觀該品牌的陶瓷工廠後,駱毓芬發現,台灣人尚引以為傲的製作技術與品質,優勢越來越薄弱,她在該工廠看見了許多在台灣做不到的製程、精細的分工、豐富的釉料,在設計師送出設計稿後,他們可以有效率的做出來。
 
對於設計師來說,能了解與掌握製程非常重要,在台灣做陶瓷不是太貴就是經常延遲,也看不見工廠製程,台灣沒幾家工廠要接設計師的案子。只有好的設計能量,但沒有產業支援,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者,台灣的創意人才該怎麼辦?
 

 
 


單打獨鬥難叩關,團隊出擊較有優勢
靠一人一卡皮箱開疆闢土的台灣模式,早已不適用於現在想朝境外發展的年輕人。駱毓芬表示,想要承接中國的產品設計服務,最好是由團隊接案,另外要對專業製程跟大型工廠的運作有所了解,而這也是她目前努力的目標。
 
如果是想拿產品到大陸工廠生產,駱毓芬認為,除非公司有一定的規模或產品品項材質單一(較無異材質結合)、製作量大,以及單一產品可以在同一家工廠製作完畢、貨品項四種以上,這樣就適合去大陸生產。除非熟門路,否則將溝通、探路的費用加進去,去大陸不見得比較省錢。
 
 
體面的展覽、好的設計不一定有訂單
每年都會有台灣設計品牌至海外參展、有些也受到國外媒體的注目與高評價,然後呢?最終還是回歸到-東西能否量產、價格是否有競爭力。
 
做品牌的確能為設計師帶來名聲,至於要獲利,那就必須看長遠(可能十年以上深耕)。駱毓芬說:「以我們這種小公司來看,設計服務和品牌所賺的錢,前者占了三分之二。連續幾年到歐洲參展的效益是雷聲大、雨點小。一是歐洲不景氣、二是我們的品項比較不適合歐洲,像是筷子。另外像是陶瓷的東西運費貴、稅金高,除非我們可以壓低單價才能有優勢。」
 
去年駱毓芬受邀參展三月去新加坡Masion & Obiect 參展,四月去中國深圳的工藝禮品展,兩者根本不能比,前者是國際規格,後者像是菜市場,環境極亂!雖說如此,倒也帶給她不小的衝擊,WHY?
 
駱毓芬表示,如果你是Buyer,你可以在那裏買各式樣的貨色,數量彈性,單價低,十個也可以買,如果你眼光夠好,就有機會賺到錢。其實裡面也有香港、歐洲廠商,銷售的情況也不錯,是個很多元的商展,即使規劃看起來沒有邏輯、分類不清楚、攤商的素質也參差不齊,但是商機很大。
 
從這個商展可看出大陸人不再這麼崇洋,物件從隨身電源到餐具都強調東方文化風格,而這也是台灣設計師可以切入的點。去歐洲展可能看起來很體面,但是不一定可以接的到單。做中國的內銷市場反而比較容易賺的到錢。因此駱毓芬決定今年將品牌鎖定在亞洲市場。
 

 

杭州文博會

 
 


想飛黃騰達的設計師,去中國就對了!
駱毓芬在去年十月份與小鎮文創合作「手竹知青」專案,參與杭州余杭區百丈鎮的小鎮改造計畫。當地政府投注許多資金,希望借鏡台灣的工藝時尚計畫-讓年輕設計師投入文化造鎮、傳承傳產和結合觀光的工作,但是做到中國好聲音的規模。
 
百丈鎮盛產竹子,是個類似南投竹山的地方。他們找了台灣的團隊輔佐小鎮的改造。先海選兩百位當地的設計學生,留下十五個來台灣受訓,完畢後再回家鄉輔佐小鎮。參與計畫者也包含作品具有現代感的中國的設計師張雷,駱毓芬表示,目前像他們這種特質的人很少,做文創的人很少。大陸目前工業設計界的情況比較像是十五年前的台灣,年輕人多想去3C產業上班。即使近年習近平提倡文創,政府出多錢做這塊,但是還是難找當地人做文創設計。隨著中國都會區的快速發展,博物館一家一家設立,但裡面賣的東西有待改善,這也是嫻熟於現代設計與東方文化的台灣設計師之機會。


 
手竹知青兩岸合創計畫
 
 
 
 
前面講這麼多,讀者可能會以為她在鼓吹年輕人去中國闖蕩?至於駱毓芬是否要常駐中國,她的答案是:不想。她說:去不去,還是得看個性,如果你真的想要飛黃騰達,現在去,可能會成為大陸文創界的一把交椅。設計能力不用非常強,但是要很會應酬,不過企圖心要非常強、不能太有個性,要很愛錢,那就去了啊! 
 

搞了老半天,去不去中國是個假議題
去歐洲參展好像很風光,可以讓品牌「國際化」;但是去中國的大雜燴展覽好像才有「商機」。你到底要去哪裡,這篇文章無法給你答案,因為世界是變動的,一個人若願意去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心境開闊,那麼去哪裡不會是個問題。
 
駱毓芬認為,她能被找去合作的原因是可以做出現代感、有東方元素,有故事性的產品,簡單說,台灣的創意人大概只剩下這個優勢。因為大陸人真的很有錢,他們可以找各個國家去做,我們必須認清的是-設計在整個商業運作上只是一個小環節,只靠設計能力很難存活,設計師需要融合很多經驗,比較容易被相中。
 
無論想進入哪個市場發展,都想清楚自己的優勢是什麼,你最不能被取代的特質是什麼?要很清楚自己能提供什麼價值,才能有長久的立足之地。祝福大家!
 


 

駱毓芬
CUCKO、品研文創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畢業,曾是3C產品資深產品設計師,2010年自創品牌
「cuckoolife 咕穀生活創意用品」。曾獲得德國IF、紅點等大獎。多次參與台灣設計師週展覽及工藝時尚計畫「YII」品牌之文創商品設計。曾參與2010米蘭三年中心La Triennale di Milano及2008 Paris MASON&OBJET展覽,近年來開始投入【文創x觀光=體驗性文創商品開發】推廣,獲選 Maison&Objet Asia: Rising Asian Talents ,現為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