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來源:黑秀網

     

    作者:黑秀網特約作者-吳秋瓊
    編譯:黑秀網



    陳俊豪簡歷
    現任
    禪濤文創有限公司 設計顧問
    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

    經歷
    2009   任 The One 藝術宣言有限公司 文創設計部設計總監
    2007   任 The One 異數宣言有限公司 設計部副設計總監
    2006  畢業於 Design Academy  Eindhoven, IM Department Master degree. 
               荷蘭恩霍芬設計學院 設計碩士學位
    2000  任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數位視覺設計部資深設計師
    1998  任 I+U 艾迪具有限公司 產品設計師
    1996  June 畢業於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藝術學士學位
    1992  June 畢業於士林高商廣告設計科
     
    獲獎
    2013  產品「一即一切」獲鶯歌陶瓷博物館獎項。
    2010  The One產品「游於意」於台灣陶瓷新品展中獲最佳創意獎與市場明星獎。 
    2008  The One產品「知竹」於台灣陶瓷新品展中獲市場明星獎
    1995  台北世貿新一代設計展特別獎
    1994  Nov SONY 未來家電設計大賽亞太地區首獎
    1994  Sep SONY 未來家電設計大賽台灣地區首獎 



    生活之道乃一切以觀自心為善,然而如何觀?陳俊豪的「一即一切」作品,以黑陶、白瓷胚體,加上鏡面亮光釉外觀為型,藉以展現「觀自在」意象,器皿本身可以依序堆疊合一,從而體現「一,即一切」的相容概念。
     
    2013年離開The One設計總監職位的陳俊豪,自創「禪濤」品牌,重新走回設計人的老路,希望專注於設計開發華人圈生活用品,在五千年歷史洪流中找到一個簡單的方式來講述東方生活美學,榮獲鶯歌陶瓷博物館獎項的「一即一切」,可稱是第一個品牌代表作品。



    一即一切 / 雪白釉組 


    一即一切 / 青花瓷牡丹紋飾組
     
     
    陳俊豪表示,形式只是裝飾或點綴,更重要的是,產品本身之於消費者的意義,他引述「精品策略」這本書所提到的,精品是歷久彌新的經典,因此在當代有一個新的定義,但不會被時間拉著走,未來「禪濤」的設計則定義在可以體現中華文化精神,而不是事件的型態,換句話說,生活是可以隨著時間延續的,但型態卻會因為潮流而被替換。
     
    僅管在設計界資歷豐富,也不乏商場人脈,但是牽涉到創業之事,還是選擇「小小的做」就好,陳俊豪坦率地說,獨資的好處就是,可以更暢快地、更有自主權地專心做設計!
     
    陳俊豪戲稱自己從小就是怪人,喜歡東方文化,常在西化的一群人中表現東方的自我,後來體會到「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的東方思維,才慢慢修正為把東西文化元素結合在一起,體現東方哲學或許包容與融合更適當。自創品牌以「禪濤」為名,則是與家學有關,父親學中醫,也是建築師,因此他從小就接觸漢學與中醫相關知識,從瞭解進而喜歡東方文化,例如太極有陰陽,禪與濤也是靜與動的兩極,這正是品牌命名的由來。
     

    從平面到立體的設計養成期
    由於從小看父親蓋房子,陳俊豪對建築相當嚮往,聽長輩形容四歲時光是看著平面建築圖就可以轉換成透視圖。自幼不愛說話的他喜歡畫圖,高中原本讀廣告設計,為了想考心目中第一自願東海美術系,還自願到南陽街苦讀一年,而後來考上實踐工業設計系,從此走向設計這樣永無止境的旅程。
     
    由於實踐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是第一屆,當時官政能系主任鼓勵同學要為日後學弟妹樹立標竿,陳俊豪被這句話感動了,積極參加社團,爭取當班代,訂定鐵腕政策,因此得罪很多同學,人際關係一度緊張,讓他挫折到三天不進學校,直到指導老師謝大立對他說:「陳俊豪,真正成熟的人,是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逃避!」這句話給了他很大的勇氣,於是重新和同學溝通制定標準,這些從學生時期就累積的各種溝通經驗與能力,對他日後擔任管理職有很大的加分作用。


    竹實驗室 
     
    學校畢業後在設計公司工作了幾年,陳俊豪開始準備出國,坦言當時申請荷蘭恩霍芬設計學院的主要原因,是對建築系無法忘情,恩霍芬設計學院研究所其中系所名稱為「3I,即Identity, Industrial, Inertial三個字母開頭為I來命名」,他心想去讀了這個學校,不就完成夢想了嗎?陳俊豪補充說明,其實真正就讀之後才發現,這所學院還是著重在產品設計,但也同時會探討產品與空間存在的對應關係。 
     
    2006年從荷蘭回來,陳俊豪懷抱著滿腔熱情,向幾家大公司投履歷,結果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回應,後來經好友王俊隆提醒,The One正在徵人,一聽是個華人生活風格品牌,正好符合他想要發展本土品牌的概念,因此促成他到The One工作的契機。
     
    陳俊豪說自己一直想做改變台灣生活產業狀態的事,以他自身的經歷來說,從工業設計系畢業,大多從事設計3C產品的工作,直到荷蘭讀書時,才發現國外的設計範疇非常廣泛,3C和資訊產業只占生活用品的三分之一,其他生活類則占設計市場的三分之二,如果台灣的設計產業可以多往生活類發展,工業設計系畢業的學生則將有更多的出路。



    知竹系列


    放心杯


    放心杯
     

    從設計人到管理的角色轉換
    進入The One之後,陳俊豪又是如何將設計人的角色切換為管理者?陳俊豪認為與個人的性格特質有關,他在高中時期加入童子軍,受到很好的團體訓練,大學參加很多社團,結交許多領域的朋友,他認為設計師不應該只有專注在設計,應該對所處的組織架構加以瞭解,每個人來自不同領域,有不同的思考,應該以更開放的心態去對待別人不同的意見,以往在社團學習到「對事不對人」的溝通準則,年輕時並不能理解,直到成了管理者,才深刻領悟到這句話的意義,尤其在討論的過程,如何表達對事情的看法,避免引起當事人的誤解,這正是管理者應有的溝通與領導風格。
     
    然而,陳俊豪也不諱言,事情要做好,人必須要對,才能人盡其用,管理者的功能就是幫人找到對的位置。
     
    設計人與管理者,這兩種角色往往是衝突的,換句話說,有設計創意特質的人,往往也有偏執的一面,而這樣的偏執放在管理上,就不容易與人達成良好的溝通,能夠把人事處理好,手挽或許更為柔軟,可能是設計師邁入管理者的入門。陳俊豪認為,設計師除了晚上多跟朋友聚聚喝個小酒、逛逛美術館、或是讓自己放逐在田野鄉間,同時也應從社會學、人類學或自然科學等角度來看事情,培養更多元的視野,將更有助於未來邁入管理的角色,畢竟管理者是有能力做出跨越平台整合的關鍵工作,有責任心、注重榮譽、懂得尊重與同理心,那絕對不是只有關注美感就足夠的工作。



    隨輕 竹編女用包
     

    創業之前先思考的事
    相對於陳俊豪豐富職場歷練後的中年創業,許多年輕人則是一畢業就熱衷於創作,並希望經由「作品」轉換為受到消費者矚目的商品,希望發展為既能抒發創作熱情,又能自力營生的經營模式,對此,陳俊豪則有更趨近現實的提醒;陳俊豪表示,就品牌經營來說,品牌生產的物件可分為初階的商品、中階的產品、高階的作品。
     
    就市場分層來看,「商品」是指價格低,實用性高,消費容易入手,可以大量販售,現金周轉快的物件。「產品」具有競爭門檻高,獲利空間大的特質。「作品」則是公司做為品牌概念的表徵,並且利用這個概念去生產周轉快速的商品來穩定營運現況。換句話說,一個公司或品牌的產品規劃,針對厚實的中產階層,不論對上或對下一層的消費市場都必須有銜接,話指開發訴求年輕族群的次品牌,先從商品開始銷售。當商品的銷量下降,產品的銷量上升時,就可以開始調整拉高品牌的市場定位。而品牌作品受到矚目,則可以往更高一階的精品去發展,掌握消費力更高的族群。
     
    陳俊豪提醒,年輕的設計師往往會有一種盲點,喜歡做自己想做的東西,然而商業市場是殘酷的,如果看不到消費者的需求,就會一直停留在作品的階段,因此設計師應具有「我的作品是要被更多人所使用」的觀念,並在此前提之下,放入「我對生活或物件想要傳達的想法」就可以了,然後慢慢往產品的方向走實踐。



    明韻
     

    先認識自己,再談做自己
    現今台灣社會把「文化創意」視為顯學,許多人並不以為然,認為所謂的文化創意太過氾濫未必是好事!然而陳俊豪卻認為這是個好現象,他看到的是台灣文化界與設計圈的自我省思,他稱此現象為「台灣的設計戰國時代」;陳俊豪引述從A到Z這本書提到,義大利設計被世人所肯定與認同,大約花了六十年,日本花了三百年才有今日的樣子,台灣從第一所工業設計學校至今也不過四十年,時間長度根本還不足以形塑具體的「台灣設計風格」,然而現在有越來越多國際人士關注台灣,也有國外出版商正在進行編輯一本「台灣設計」的專書,藉由國際評論慢慢區分出台灣設計有別於中國、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大中華文化圈的設計特色,找出屬於台灣的定位,不論是透過外國人看台灣,或是台灣設計界內部的討論,都可以慢慢匯集出台灣文化創意設計的樣貌。
     
    陳俊豪認為,各自表述是一種踴躍的創造力,在這樣的戰國時代,慢慢就會有成為設計主流的「大道」出現,戰國時期有儒、道、墨家,同樣的設計戰國時代應該也會形成這樣的成果,未來一定會有設計人主張「少即是多」,但也會有人主張「數大便是美」,有人主張「唯美上善」,也絕對有人主張「實用為王道」,不論是那一種主張,都會有跟隨者,慢慢形成設計價值的核心主張。




     
    那麼,年輕人在設計亂流裡又該如何呢?陳俊豪則建議年輕人,先用熱情的方式把自己介紹給大家,換句話說,就是做自己,但前提是要先認識自己,真實表達自己才能紮實文化的根,長出有創意的芽。以台灣的教育來說,並不鼓勵個人表現自我,反而要求成為「符合別人期待的我」,因此形成一種有趣的設計現象,設計師很容易「附身」,很容易做成「像別人的樣子」,但是反過來就失去了自己的樣子了。年輕人在台灣生活,在混亂中思考,在篤思自我的混亂中找到澄明的未來。
     
    陳俊豪也強調,文化是「人」加上「時間沉澱」所質變出來的結果,少了其中一個都無法形成,把文化轉化成有價值的創意,透過行銷的通路去做傳達,這是現在台灣做文化創意的特有優勢,也是台灣年輕設計師可以把握的競爭優勢。透過產品向消費者傳達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做好自己,自然而然就會形塑出台灣的設計風格。



    隨輕  竹編電腦包


    隨輕  竹編電腦包
     
     
    新台衫 1號


    Onefold chair
     

    Onefold chair
     
     
    來源:黑秀網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3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