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設計大獎之一的德國iF設計概念獎公布今年獲獎名單,台灣展現驚人的設計實力,不但台灣科技大學連續4年蟬聯全球大學冠軍,實踐大學也躋進世界第2,台北科技大學更從去年12名躍升為今年第4,還有2件作品拿下主辦單位首度頒發的Haier特別獎。

iF設計獎被譽為「設計界的奧斯卡」,今年共有1萬1847件作品參賽,主辦單位並依學校積分公布世界大學排名。

實踐第2名 北科大第4

今年iF獎全球前5名由兩岸的大學包辦,台科大4連霸第一,實踐、浙江大學並列世界第2,北科大、大連民族學院則並列第4。

台科大有18作品獲得iF獎前300名,其中5件擠進前百大。工商設計系碩士班學生李亞芝觀察到色彩認知障礙者在生活中時常遇到困難,例如穿衣服不知道哪種顏色穿在身上好看、看球賽無法分辨隊伍顏色,還有朋友因為紅、藍的混淆,看錯捷運地圖搭錯車,因此,她設計輔助色弱或色盲民眾的APP《Color Me》,使用者只要用手機拍下,就可透過手機APP呈現正確顏色與文字。該設計已進入模擬試用階段。

洞孔海灘鞋 行走方便

喜歡到沙灘玩耍的台科大研究生閩浩翔,設計洞孔海灘鞋,行走在沙灘時,沙子能從洞孔流下,提高於沙灘行走方便性。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大三學生潘冠豪、蕭學哲設計聰明防曬乳「Sun Stamp」,在防曬乳的瓶蓋加上感光變色顏料印章,民眾可於使用前先蓋章在手臂上,黑色油墨將會依皮膚上防曬乳的消耗而快速變為紅色,精準提醒使用者該補擦的時間,預防皮膚因忘記補擦而被曬傷,獲選iF獎全球百大作品。

黃金比例餐盤 特別獎

此外,iF設計獎今年首度頒發10名Haier特別獎,北科大有2件獲獎。由工設系碩士班學生歐陽宏柏、林秉翰、林祐毅設計的「黃金比例餐盤」,依據每餐各類食物的攝取數量和比例,將餐盤分隔出「食物黃金比例」盛裝空間,避免飲食不均衡,適合中小學營養午餐。

北科大研究生王信力,平時下廚經常碰到牛排解凍困擾,因此,他與同學討論設計「解凍劃板」,將砧板結合致冷晶片,讓使用者可依下廚需求,自由調整砧板的冷熱範圍做局部解凍,解決冷凍肉類必須整塊解凍的不便。

新聞原文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app辨色-奪德if設計獎-2200185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屏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